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

B ASIC   S CIENCE   C ENTER   FOR   T IBETAN   P LATEAU   E ARTH   S YSTEM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中心简介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板块碰撞最为强烈持久且正在发生的地区,成为了验证20世纪板块构造理论的最佳试验场;青藏高原是地球六大圈层相互作用最为典型的地区,以其强烈的多圈层相互作用和局域、广域资源环境效应而闻名于世,最有可能成为地球系统科学重大原始创新理论新突破的策源地。青藏高原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建立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简称青藏高原科学中心)既是地球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

  目标定位:以21世纪能够引领地球科学实现新突破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为核心,以地球六大圈层(岩石圈、水圈、冰冻圈、大气圈、生物圈和人类圈)相互作用最为典型和最为强烈的青藏高原为试验场,以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为主线,瞄准高原生长、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三驱动下的多圈层链式响应及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并通过发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式,重建关键节点高原古高度与气候-生物-地表的链式响应过程,阐明人类适应高原环境的历史与机理,揭示现代地表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及机理,为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的突破建立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范式,为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发展作出中国贡献,并造就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逐步建成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前沿中心,支撑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需求。

  研究内容:布局大陆碰撞-俯冲与高原生长、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与冰冻圈和水循环,以及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三个研究方向。开展①高原生长的过程及机制、②生物环境-高原生长协同演化研究,回答深部圈层相互作用对地表过程的影响;开展③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影响,回答气候背景下西风、季风的演化特征;开展④冰冻圈变化与水循环研究,回答冰冻圈地表过程与全球变化耦合作用及其影响;开展⑤高寒生态系统响应与反馈,回答高寒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适应机理;开展⑥高寒生存环境演变与人类适应研究,回答高寒生态如何响应和适应高原隆升与全球变化;并通过综合集成,发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式,打通时间隧道、打通圈层隔离、打通空间局限、打通学科界线,揭示青藏高原生长和全球变化驱动下的多圈层链式响应及影响。

  团队基础:中心研究力量是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长期合作研究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中青年卓越团队。青藏高原科学中心首席是陈发虎院士,核心骨干包括丁林院士、朴世龙院士、徐柏青研究员和周天军研究员。5位骨干全部是杰青,团队成员约40人,其中杰青14人,优青4人。5位骨干发表SCI论文100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18篇(9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Nature/Science子刊42篇(15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PNAS18篇(7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SCI引用达5万余次,成果获得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为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2003-2022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联系电话:010-84097100 Email:bsctpes@itpcas.ac.cn
京ICP备0500281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
回到顶部